「拾落穗者」食物銀行基金

觀塘是全香港低收入人口最多的地區,貧窮人並不是一堆數字,而是生活在你和我的身邊。在過去幾年,透過新來港人士服務、基層人士服務、老人服務,我們接觸到不少貧困的市民。他們每天都在面對貧窮及饑餓的問題,以致三餐未能溫飽,苦苦掙扎求存。為此,我們自行籌募資金,開辦九龍區第一間社區食物銀行,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緊急食物援助,現時每個月大約有200人在食物銀行領取食物。你願意支持食物銀行服務,讓有需要的人每日三餐得到溫飽嗎?

受助個案分享

年輕的雅榆因為家庭問題,未能與父母同住,與外婆租了一間劏房居住。她需要面對大專學費、劏房租金、外婆眼睛手術費用等。面對生活上各種開支,雅榆感到徬徨無助。後來經社署轉介雅榆來本中心,她得到食物銀行的食物援助,中心社工亦很關心她們的情況。中心社工透過季刊呼籲善長人士捐款,後來得到善心人士的慷慨解囊,捐助她們的生活費和外婆眼睛手術費,讓她們安然渡過最困難的時期,雅榆亦可以安心完成學業。雅榆在大學畢業之後,找到理想的工作-空中服務員,她覺得很開心。從今以後,她和外婆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


緊急援助基金

我們所接觸的服務受眾,大多是貧乏及低收入的基層家庭。當他們遇上失業、急病、家暴、家人離世等情況時,這些家庭頓時陷入經濟困境,需要即時的經濟援助。現時社會上提供緊急經濟援助的基金不多,因此,我們成立緊急援助基金,以便能迅速地回應他們的緊急需要。有關申請必須由本處社工作出轉介,而基金所支援的範圍主要包括:

  1. 殮葬援助:為死者家屬提供基本殮葬開支
  2. 租金及搬遷援助:提供短期租金/搬遷資助,使其有安身之所
  3. 生活援助:提供短期生活經濟援助,以解燃眉之急
  4. 醫療援助:協助患病/意外受傷人士或其家人應付基本的醫療開支
  5. 家居援助 :應付必須的家居開支,包括傢具、電器及水電費等
  6. 學業援助 :協助貧窮學童支付學業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