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何謂多元智能﹖
資料來源﹕羅志華博士(專業註冊臨床及教育心理學家)

洗手小貼士
資料來源﹕容曉茵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女兒說「我不要做女孩子」
資料來源﹕羅潔蓮姑娘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小學)服務督導主任)

夏日湯水篇
資料來源:蔡昭群先生

母乳餵哺對母親與嬰兒的好處
資料來源:容曉茵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
 
 
友好連結

Baby親子雜誌


 何謂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理論是1983年由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Gardner)卡納德教授所提出的,他發現
不同的腦部機能連繫著不同類型的智慧,而這些智能可分為八種。

八種智能

1. 語言智能
    對語言文字及其結構的理解、運用的能力。

2. 邏輯數學智能
    對數字運算、推理邏輯及分類歸納的能力。

3. 空間智能
    能準確掌握並清楚表達視覺空間,這包括線條、形狀、距離的關係,憑幻想亦能將上述東西在腦海呈現出來。

4. 音樂智能
    對音樂節奏、音調、旋律的分辨、欣賞、表達及創造能力。

5.身體動覺智能
   指善於運用手腳、動作、身體語言表達想法和感覺。包括靈活運用身體的協調、平衡、彈性、速度、力量等能力。

6. 人際關係智能
    指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包括對他人情緒反應的察覺、分辨及感受能力,及與人保持良好溝通的能力。

7. 自省智能
    對自己的了解,明白自己的情緒感受、動機和目標。

8. 大自然辨識智能
    對自然界不同動植物的欣賞及探索天文地理和文化歷史的能力。                                                  

 


 

 洗手小貼士

在傳染病的預防中,洗手是很重要的環節,因很多人都因受感染物沾染的雙手接觸眼、鼻、口而傳染得病;而病患者的手接觸他人而傳染疾病。既然洗手如此重要,大家請留意以下的正確部驟,同時也教導您的小朋友「認真」洗手啦!

1. 先濕手,用肥皂液或肥皂條,兩手互擦,留意所有表面。

2. 洗手時間為10-15秒或唱小調的時間。

3. 過清水抹乾淨。

4. 肥皂條用完須風乾。


女兒說「我不要做女孩子」

個案

女兒向來都很活潑開朗,裙和衭也愛穿。此外,我們每月總會有兩三次趁週末探望老爺奶奶,由於小女兒是家族中最年幼的孩子,上下各人對她也特別寵愛,她跟年長幾歲至十多歲的堂兄姊及表兄姊們也相處得不錯。可是近日四歲的她竟然說不想到他們家中,而且更說不想做女孩子,每次出街時都一定要穿衭,我也曾經向她問過究竟,她卻說不出原因。我對她這種種轉變一方面感到莫明其妙,但同時也開始憂慮女兒真會討厭自己的性別。

錦囊

  1. 留意「抹黑」性別角色的說話

    孩子如果突然持續地出現否定自己性別的說話或行為表現,往往是由於有人向他/她們說了一些認為孩子的表現不切合其性別角色的話,例如對活潑的女孩子說「斯文點吧!記住你是個女孩」, 又或是對愛美的小男孩說「你是男孩子,不可以這樣貪靚的」等等,孩子們聽了這些話後很容易以為身為男孩或女孩就不可以做許多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開始不接受自己的性別。個案中的女孩可能是聽過一些批評其穿裙子的說話。家長最好能找出孩子聽過些甚麼類似的說話,才能對症下藥妥善處理孩子的問題。

  2. 解鈴還需繫鈴人

    除了要找出孩子聽過些甚麼 「抹黑」 孩子性別角色表現的的說話外,家長們也要知道是甚麼人對孩子說了這些話。雖然說這些話的人往往只是無心之失,根本無想過孩子會因此而不喜歡自己的性別。然而家長也需找出這些人,並且清楚而客氣地告知他們孩子原來對這些評語非常介懷,請他們不要再批評孩子不切合自己的性別角色表現。依上述個案看來,這些人可能正正就是在女孩家中出現的親戚。

  3. 肯定孩子的性別角色表現

    由於孩子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性別角色表現被否定而不想做女孩,所以家長要盡量與孩子身邊的人建立默契,尤其是與上述的 「繫鈴人」,要刻意肯定孩子的性別角色表現,例如說「妳真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女孩子」,又如果別人曾批評孩子「妳長得真好看,可惜像個男孩子,如果妳不是女孩是男孩就好了」,現在可以相應改為說「妳長得真好看,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又如果曾有人批評孩子穿裙,現在也可改為讚賞她穿起裙子很好看,讓孩子可以重新肯定及接納自己的性別。

 


 

 夏日湯水篇

 

羅漢果柿餅湯
 
  羅漢果半個,柿餅三個。
調 
  薑二片,冰糖適量,清水三碗。  

 

  1. 將羅漢果和柿餅分別用清水洗淨。
  2. 將羅漢果、柿餅和薑片一起放進煲內,加清水三碗,先用武火煑沸,再用文火慢煑;等水煑至一碗半時加調酒和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功 效  羅漢果可清熱止咳,潤腸通便,利咽喉。柿餅味甜,有滋補、止血、解酒毒、潤喉之功效。

 
清補涼雞腳排骨湯
材 料
        清補涼湯料一包,雞腳六隻,排骨三両。
調 料
        食鹽適量。
做 法
  1. 將雞腳放滾水中煑五分鐘,撈起洗淨;剪去爪甲。
  2. 排骨洗淨,斬件;待用。
  3. 將用料一齊放入煲內,加開水適量,用文火煲二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排骨中含有大量鈣、磷、對小兒的骨骼發育十分有益,如煑給產婦喝可提高食慾,增加營養,還能起到催乳作用。
 
沙蔘牛肉蘿蔔湯 
 
       牛腩肉六兩,北沙蔘五錢,青蘿蔔半斤,紅蘿蔔一條,百合一両,葱段、薑片各少許。
調 
       八角一粒,食鹽適量,清水六碗。
 
  1. 將牛腩肉洗淨切塊,放入沸水中,滴入幾滴紹酒汆水待用。
  2. 青蘿蔔、紅蘿蔔去皮分別切塊;百合、沙蔘洗淨備用。
  3. 將清水煑沸,放入所有材料煲煑,待湯沸騰後改用小火炖煑二小時,加入食監調味即可。
          此湯潤肺益氣,清心安神,滋養五臟。
 
北耆瘦肉湯
 
     瘦肉一斤,北耆三錢,荷蘭豆二兩,
     白菜八兩。
調 
     胡椒粉少許,食鹽適量,清水六碗。
 
  1. 將瘦肉洗淨切塊,放入熱水中汆燙撈出備用。
  2. 北耆洗淨,白菜洗淨切塊,荷蘭豆洗淨備用。
  3. 煲內加清水滾沸,加入北耆、豬瘦肉煮沸,小火煲一小時,再放白菜、荷蘭豆煲廿分鐘,加食鹽、胡椒粉調味即可。
功 效          豬瘦肉具有養肝、益血、補腎、滋陰、生精、豐肌、潤腸、利便等作用。此湯補益氣血,養陰潤燥。
 
 
天冬海竹花膠湯
材 
       天門冬三錢,海竹片五錢,發泡好花膠四兩,牡蠣二兩,豬瘦肉八兩,紅蘿蔔一根,白蘿蔔六兩,生薑三片。           
調 
       食鹽適量,清水六碗。
 
  1. 豬瘦肉洗淨切塊,放入沸水中汆燙,白蘿蔔去皮切圓片,其他材料洗淨備用。
  2. 花膠沖洗乾淨切塊。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清水大火煲滾,轉小火蓋蓋煲兩小時,加鹽調味可。
           此湯滋補肝腎,養陰潤燥,生津止渴。
 
黨蔘麥冬瘦肉湯
 
       豬瘦肉三兩,黨蔘五錢,麥冬四錢,五味子兩錢。
調 
       食鹽適量,清水六碗。
 
  1. 黨蔘、麥冬、五味子洗淨;豬瘦肉洗淨, 切件。
  2. 把全部用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六碗,先用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繼續煲一小時左右,放入食鹽調味即可。
          麥冬有明目清熱、潤肺止咳的功效。現代醫學認為麥冬具有強心、利尿作用,因此起到排毒養顏的作用。
 
 
草決明杞子牛肉湯
 
       牛肉三兩,草決明五錢,枸杞子五錢,黃精五錢。
調 
       生薑二片,食鹽適量。
 
  1. 草決明、杞子、黃精、生薑洗淨;牛肉洗淨, 切件。
  2. 把全部用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煲至兩小時,放入食鹽調味即可。
          枸杞子有滋補肝腎、明眼目、益面色、長肌肉、堅筋骨之功效。它在滋補陰血的基礎上還有肋陽氣的作用。久服有推遲衰老,延年益壽的效果。
 
 
淮山扁豆豬瘦肉湯
 
       豬瘦肉四兩,淮山四錢,炒扁豆四錢。
調 
       食鹽適量,胡椒粉少許、蔥、薑各少許。
 
  1. 豬展肉洗淨;切件,放入沸水中汆燙,撈出備用。
  2. 淮山、扁豆洗淨、清水浸半小時。
  3. 將蔥、薑分別洗淨,切成幼條。
  4. 把全部用料放入煲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加蔥、薑絲用慢火煲兩小時,用食鹽、胡淑粉調味即可。
        淮山具有補中益氣、長肌肉、益肺固精、滋養強壯的作用。

 

 

母乳餵哺對母親與嬰兒的好處

用母乳哺育嬰幼兒,對嬰兒與母親皆有好處。
 
對嬰兒的好處:
1.      人乳乃嬰兒的天然食糧,含有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所需的一切營養,溫度與人體相同,故最為適當;養分比例最優良,含有特殊醮素最容易被嬰兒消化及吸收。
2.      母乳由母親乳房直達嬰兒口中,乳汁新鮮,無菌,可避免多種由於不衛生地處理乳品而引發的感染,如嬰兒腹瀉等,更可減少因錯誤稀釋奶粉或錯用配方而引起的疾病。
3.      人乳本身有預防感染的功效,因乳汁含有抗體,能對抗某些病菌;並能改良腸道益菌,幫助對抗感染。
4.      母乳餵哺的嬰兒,較少患敏感性疾病,如濕疹、哮喘等,還可以避免對牛奶蛋白產生不適應和敏感反應。
5.      以母乳餵哺的嬰兒對疫苗較容易產生抗體。
6.      研究顯示,母乳含較高水平的 OMEGA-3脂肪酸,能促進幼兒的大腦及視網膜發育。
7.      以母乳餵哺的嬰兒較少出現過重情況,因他們能按自己的需要攝取適當的熱量。
8.      最後,也十分重要,人乳餵哺能滿足嬰兒對母愛及安全感的需要。
 
對母親的好處
1.      哺乳加強身體接觸,有助建立母嬰間特殊感情聯繫,亦能增加母親滿足感.。
2.      嬰兒的啜吸幫助子宮收縮。
3.      哺嬰母親每天消耗 200-500卡路里的熱量,幫助回復苗窕的身段。
4.      母乳餵哺可因應嬰兒需要隨時餵哺,十分方便,既可節省時間及金錢,還可供給嬰兒最佳營養。